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

第一次DIY架頂樓隔熱黑網就上手!

弟弟因為工作的關係要來同住一年左右,因為住的時間不長,他搬走後兩三年內也不會有人去住那個房間,所以就不打算花兩三萬裝冷氣了。但是,在這個氣溫一年比一年高的時代,沒冷氣大概跟不能滑手機一樣痛苦吧,爬了一下網路上隔熱方法的文章,決定實行頂樓架黑網的方式來降低夜晚室內的溫度。

完工照


頂樓平面圖

當初買房子交屋時有跟建商要了平面圖,這時不用頂著烈日上樓丈量,拉線直接讀數字就好。面寬大約5米多,靠房子大門的那邊深度大約4.2米,屋突深度約4.6米,靠房子後門那邊深度大約2.3米。思考許久決定使用六尺(約1.8米)的蘭花網,前面架兩張網,後面架一張 (屋突本來就有水泥屋頂,不用架網)。網路上爬文時,每個人使用的零件規格和價錢都不一樣,資訊蠻雜的,我整理了一版自己這次施工的材料資訊如下表,供大家參考。特別要推薦一下振宇五金,O型壁虎、鋼索束與鬆緊螺絲都是在那邊一次買齊的,鋼索請弟弟幫忙買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在哪裡買,蘭花網和掛鉤在蝦皮找就很便宜,直接寄到家很方便。

頂樓隔熱黑網材料規格與價格表

施工時有兩個重要的工具建議先準備好,可以大大減少施工時間:一個是電鑽,一個是電動起子機。雖然電鑽就有電動起子的功能,但是我手上這款是要插插頭的,而且蠻重的,所以為了方便我還是另外買了簡易的電動起子,輕便又不用插插頭,用起來非常順手愉快。

架設頂樓隔熱黑網的兩個重要電動工具

買好材料工具後就要開工了,我把這個工程大概分成幾個部份:

1. 裁切黑網、上掛鉤
2. 鑽牆、上O型壁虎 
3. 拉鋼索、掛黑網

裁切黑網上掛鉤需要最久的時間,長度的方向每隔一公尺就掛一個掛鉤,寬度的方向則是兩端加中間都給一個掛鉤,一張網大概就上了21個鉤。鑽牆最需要體力,而且我們家的牆不知裡頭埋了什麼,有的地方很好鑽,有的地方就怎麼也鑽不進去,一趟下來全身髒兮兮,手也有磨破(平常太嫩都坐辦公室敲鍵盤…)。最輕鬆的就是拉鋼索掛黑網了,有電動起子在手,鎖鋼索束的螺帽超快速,強力推薦要準備一把,黑網全部掛好的一瞬間成就感油然而生。

下面附上幾張施工照:
一端有掛鬆緊螺絲,牆面好多洞都是鑽不進去放棄而留下的痕跡
有的洞鑽得不夠深,O型壁虎只能打成這樣,但隨手測試一拉,感覺強度還是蠻夠的
這個蘭花網用的鉤子很容易安裝,強度也很夠,價格也不貴
有的地方還是沒蓋到網子
雖然有的地方還是沒掛到網子,但我推測那邊直接受到日曬的時間應該也不會太長,大多數時間應該會被圍牆與其他網子遮蔽住,所以就偷懶不掛了。我家面寬5.3米左右,網子長度每長我都拉到6.5米左右,網寬雖然是六尺(1.8米左右),但我只拉1.6米寬,不想讓寬太緊繃。

隔熱黑網隨風飄揚
新竹風大,風吹起來網子大概會像這樣飛,感覺受力不會太強,但是颱風時我還是會從鬆緊螺絲那邊把網子卸下來收好,避免辛苦架好的網子被吹爛。



小時候看過爸爸很刻苦地在頂樓架黑網,不懂他為什麼要這麼做,現在有家庭了,才知道很多事不是為自己想,是為家庭想。看看這美好的遮陽效果~只花了兩人一天的工時與兩千多塊錢。希望弟弟可以不靠冷氣渡過這個夏天,也希望太太在家帶小孩可以舒服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